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内容
战新冠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情彰显中医担当

记国家首批中医医疗队成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青年医师分会委员董国菊驰援武汉抗疫历程

再回首

——董国菊

离别

依旧记得离别时不敢看孩子的双眼,背过身说声再见

依旧记得离别时和父母通电话,轻描淡写地说没事

依旧记得离别时领导和同事们一遍遍的嘱托,一次次的挥手

依旧记得离别时自己心潮澎湃、五味杂陈的心情

奋战

这里没有硝烟,有的是一张一张触目惊心的“白肺”CT

这里没有号角,有的是面对患者期望的眼神你义无反顾地勇气

这里是路上几乎没有车辆和行人的武汉,有的是孤独而坚毅的上班身影

这里是没有阳光、阴寒刺骨的南一区,有的是能救一个是一个的满腔热情

彷徨

总有些付出了努力也没有挽救回来的无奈,让你在深夜里辗转

总有些无能为力、却一直扰动你心田的遗憾,让你在回首时泪满

总有些朴实的真情,让你在彷徨时不迷失本心

总有些无言的感慨,让你在岁月中不断历练

光明

院士院长带队,众英荟聚江城,武汉迎来了光明

举一省之力,援湖北一城,荆楚大地迎来了光明

传承创新,治病救人,弘扬国粹,中医迎来了光明

举国之力,团结一心,抗击病毒,中国迎来了光明

再离别

再见了,我走了66天的小路

再见了,金银潭医院一起奋战的兄弟姐妹

再见了,源远流长、奔腾不息的长江

再见了,谱写了英勇诗篇的武汉江城

归来

刚刚拭去了离别的泪花,又涌出了相逢的眼泪

我在人群里看到亲切的你们,激动的泪流满面

刚刚离别了二个月,却像阔别多年回到故里

我看着窗外的蓝天,为岁月静好我愿负重前行

再回首

再回首,此生无憾武汉抗疫之行

再回首,此生无憾选择中医为生

再回首,此生无憾生在华夏之家

再回首,恍然

如梦却我心依旧

  此为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青年医师分分心脑血管学组副主委、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董国菊主任医师经过几个月的抗疫战争,从武汉安全回京后写的一首诗,这首诗又把我们的思绪带回到了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防控场景里。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董国菊作为国家首批中医医疗队的一员,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的带队下,紧急奔赴武汉,作为首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直接亲历了这场突如其来的不平凡的武汉抗疫战斗。

战新冠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情彰显中医担当

  他们整建制接管了金银潭医院南一区,至3月31号返京时止,累计收治158名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140名,其中纯中医治疗88例。期间精心研究提出的“中医药治疗重型新冠肺炎的方案”,被纳入到国家第六、第七版诊疗指南。参与研制了我国首个完全具有知识产权的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新药。

战新冠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情彰显中医担当

  在这场汇集举国之力、牵动举国之心的武汉战疫中,董国菊始终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精神激励自己,发挥着中医人应有的担当。她表示:“中国泱泱五千年文明,孕育了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历史上兵荒马乱、疫情暴发的年代,有张仲景‘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之胸襟与担当,进而书写了《伤寒杂病论》;明末吴又可在瘟疫面前感叹‘不死于病,乃死于医;不死于医,乃死于圣经之遗亡也’,遂奋发图强,编写了《温疫论》,成为现在中医治疗疫病的经典之作。2003年SARS肆虐中国大地的时候,就有中医人的身影,就呈现了中医药的优势。可以说中医药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和疫病的斗争史。”

战新冠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情彰显中医担当

  危难面前显忠诚、挑战面前显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关于派遗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的会议上,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第一个响应:“让我去,我带队! ” 。

  也正是受黄院士这种精神的感召,董国菊马上报名通过筛选,成为首批援汉医疗队成员。她回忆到:“我们队伍的80、90后,克服了恐惧、耐住了寂寞,受得了委屈,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首生命的赞歌。其实每个人都偷偷的哭过,但是走出宿舍我们每个人都是面带着自信的微笑去上班的。”

  回忆起他们工作的场景,她说,中医医疗队所在的金银潭医院南一区是不见太阳的一层,感觉阴冷彻骨,在刚到武汉的时候,由于带的衣服不够,在交接病区接管时我就穿了一件半袖的刷手服,在办公室里面呆了三个多小时,虽然冻得脸色乌青、浑身发抖,但为了救活每一个患者,我们开展的却是有温度的治疗和有温度的护理。患者没有家属陪床,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和家属。我们的护士帮危重患者喂饭,我们的主任查房时随时会顺手帮助患者倒大小便。我们医疗队的齐文升主任年近60岁,面对患者的离去,自责、惋惜地泪流不止,我也曾经因为一位患者的去世而嚎啕大哭,此后的岁月每每想起那个无力回天的场景就忍不住泪流满面。有遗憾,有无奈,也有自豪。我们曾经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位84岁的危型新冠肺炎患者,当这位老奶奶出院时,全病房的患者都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为我们的医者仁心点赞,为我们的中医医术点赞,为我们给他们带来的生的希望点赞,为我们优越的社会制度点赞。当患者克服各种困难,在小纸片上给我们写了感人的书信,或者是微信上发来感谢的话语,或者是委托家人给我们快递来了锦旗时,我们的内心是满满地感动,患者对我们的信任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向,患者对我们的认可是我们继续努力的力量。

战新冠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情彰显中医担当

  在采访中,她流露出更多的是对同事敬佩和患者的关心,她也是孩子的母亲,也是母亲的孩子,她自己远赴武汉中间也会有很多牵挂和担忧,但却从未流露。致敬所有敢于担当参与一线抗疫的白衣天使,致敬勇于践行的中医药领域青年英才!(光明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