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内容
新时代重要文献选读丨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

孟庆云 学习时报 2022-09-07 08:00 发表于北京

图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

  《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收录在《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这篇重要文献深刻阐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创新和宝贵经验,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为坚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提供了思想指引和理论指导。

  全面从严治党有着丰富的实践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有着丰富的实践基础和经验积累。

  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到正定任职后,就把目光聚焦到了通过严格管党治党、加强党的领导来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一根本性问题上。他在1983年4月正定县第四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指出:整顿党风严肃党纪是全党的责任,必须全党动手抓;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党中央的要求,党委重视、全党动员、领导带头、人人负责,向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从1983年正定的“六项规定”,到1989年宁德的“十二项规定”,再到2012年中央的“八项规定”,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建设、严格管党治党方面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一贯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系列重大部署,带领全党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郑重提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014年10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这一重要概念。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将“全面从严治党”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列提出。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系统阐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

  全面从严治党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发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动员令,并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清醒。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就指出,这么多年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全面从严治党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主动。正是基于对我们党所处时代特点的科学定位和对党的自身问题的清醒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战略思想,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卓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开辟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弥足珍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六方面总结概括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创新和宝贵经验。

  第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针对不同时代特点以及面临的突出问题而实施的战略策略。而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地统一起来,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安排。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这一思想的实践创新,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了思想基础。

  第二,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使命是奋斗的方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立足当前、直面问题,紧紧盯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既拿出当下“改”的办法,又推进长久“立”的机制,推出了一系列事关长远、影响深远的战略举措。这种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的“靶向思维”,推动和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第三,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只有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和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广大党员是党的队伍的主体,管住这个“绝大多数”,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持良好氛围和环境。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用严格教育和严明纪律管住大多数,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一个显著特点和成功经验。

  第四,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离开责任的权力,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形成了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

  第五,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信任是最大的关怀,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和信任爱护干部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很好地运用了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干部积极性。

  第六,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秉持这样的战略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畅通人民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全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总结概括,深刻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能够取得巨大成就的内在逻辑,为全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保障,是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行动指南。

图片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9月7日第5版

本期编辑:董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