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内容
学习时间丨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专访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阐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首次提出全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用“六个如何始终”集中概括了我们党必须解决的特殊难题,其中,“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被置于首位。何为初心、使命?如何认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此专访了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

记者:何为初心、使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呢?

韩庆祥:初心和使命是贯穿党的历史的一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过很多重要阐述,其核心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需要继续践行并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样的根本问题。初心侧重于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使命侧重于回答“为了谁”,我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所以,回答初心和使命问题,我们可以先从使命入手做一个解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在新的历史方位,围绕根本主题,首先需要确定奋斗目标。马克思指出,人类始终只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因为只要仔细考察就可以发现,任务本身,只有在解决它的物质条件已经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过程中的时候,才会产生。一般来说,历史方位不一样,提出的奋斗目标往往也不一样。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夙愿。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性地交到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有一个部分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从回顾历史的角度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二十大明确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记者:在牢记使命的同时,必须始终不忘初心,这又如何理解呢?

韩庆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全党同志深切勉励:“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使命,也是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实现民族复兴的落脚点是人民幸福。人民幸福,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核心本质和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

人民和初心紧紧连在一起,这是刻印在共产党人基因里的。《共产党宣言》里提到,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始终赢得亿万人民拥护?因为我们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奋斗的历史。“以人民为中心”可以理解为:把人民当作主体,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共创发展成果;把人民当作目的,坚持共同富裕道路,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把人民根本利益当作尺度,坚持人民至上,依靠人民共同治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把人民当作根基,牢牢扎根于人民。这种凝练和概括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中总结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十分丰富,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故事。

为政之要,在于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讲的最多的是人民。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鲜明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其实质就是要读懂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内在本质的血肉联系:只有读懂人民才能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要读懂中国共产党,首先要真正读懂人民。

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记者: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首先要解决“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问题?

韩庆祥:这个问题,可用一句话表达,就是初心使命很重要,但被一些党员干部忘却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为了警醒全党,忘记了“是什么”,迟早会变质;忘记了“要干什么”,早晚会迷途。初心使命关乎党的立场与信念、目标和宗旨;它是我们党既不变质又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到在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三个务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看得很重、说得很透,目的就是提醒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昭示的是必须做到的决心、体现的是更加坚定的意志。其中,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本色和崇高追求,变化的是中国共产党自我警醒更加提升、忧患意识更加增强、战略定力更加强大。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饱含厚重历史感、鲜明时代感、庄严使命感。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必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更好推进伟大自我革命。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拥有业绩光环,为什么能始终正视自身问题?为什么能做到“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不私,而天下自公。”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和强大底气就在于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而是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才能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无私无畏、敢作敢为。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的道理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机理和任务要求为实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提供了不竭动力。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之治的新优势。

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我们要高度警醒、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